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内新闻
中国工商出版社2018年度宣传工作会议侧记
来源:中国工商出版社
发表时间:10-23 09:48

声声感谢表真情 多方助力促发展

——中国工商出版社2018年度宣传工作会议侧记



9月25—26日, 中国工商出版社2018年度宣传工作会议在广东省汕头市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宣传中心和广东省工商局、汕头市人民政府负责人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工商和市场监管系统宣传工作的负责人共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2017年度工商和市场监管宣传工作情况,分析了新闻舆论工作目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做好2018年度宣传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与会代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工商和市场监管宣传工作进行充分交流,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召开前,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对如何开好此次会议作出了指示,要求会议一定要开出新意,会上要有新的内容供大家交流,会后要有新的措施和新的行动。

会上,中国工商出版社对2017年度宣传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单位及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声声感谢表真情



“全系统的改革精神和改革业绩为我们出版社拓展了生存空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撑和丰富的内容题材”, 会上, 出版社领导表达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感谢”。这份感谢源自多年来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工商和市场监管宣传工作上的多种思路、做法给我们带来的极大启发,源自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的实践探索为图书、期刊、年鉴以及新媒体的内容建设带来的丰富宣传报道资源,源自各地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在出版社进行转型升级、做好培训工作、开发抽查宝等数字产品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源自各地在非常困难复杂的情况下大幅减少宣传空白地区所付出的巨大努力。

会议期间,出版社工作人员常常挂在嘴边的也是“感谢”,不仅仅是因为新朋老友见面时那些暖心的问候,更是因为工作人员们深深感受到各位代表对出版社的关注和期待、对学习和宣传工作的重视和投入。在会场里,出版社设置的长长的展示台旁,人头攒动,气氛热

烈,代表们驻足浏览图书、期刊、年鉴以及抽查宝等数字产品,有的代表拿出手机、现场扫码,进入微书店挑选图书;有的代表认真向工作人员咨询,准备回去向所在单位推荐;有的代表当即填写订单,收获满满;有的代表仔细翻阅《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看到精彩之处连连点赞,还不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多方助力促发展



会上,除了播放宣传短片、举行颁奖仪式,出版社还真诚地邀请各位代表建言献策,甚至是拍砖、吐槽。

江苏省无锡市工商局副局长盛小伟是《工商行政管理》(半月刊)的资深优秀作者,他的建议主要围绕半月刊展开,“封面和内文的设计上可以更加丰富一些、形式更加多样”“要多多反映基层干部的心声,要实现编者、读者、作者三者之间的良性互动,增加编读往来等内容”“半月刊的文章一定要实用,要成为基层监管干部的‘能量加油站’”,在场的半月刊编辑迅速记下盛局长的每一条建议,“是的,有道理,回去一定赶紧抓改进抓落实”。

北京市工商局执法信息处(宣传处)处长郑勇富是老工商,通过阅读半月刊,他常常能有收获有启发,作为一名忠实读者,他建议,编辑们在原始宣传报道素材的编辑加工上还要多下功夫;编辑记者要多下基层,多调研,拿出“接地气”的报道。他还建议,微信公众号“工商行政管理半月沙龙”要增加更多原创性的内容。

上海市工商局办公室副主任苏宗文说:“看到刚才出版社制作的宣传短片,我看到了一个变革和创新中不断前行的出版社,我感到我们对于出版社多年的支持是值得的”。在他看来,出版社近年来的变化,让他看到了新希望。首先是产品的希望,出版社的产品在丰富、在发展、在与时俱进,让人看到了内容创新的希望;其次是平台的希望或者说渠道的希望,在互联网时代,出版社不仅仅深耕传统业务,数字出版等新业务也令人期待。最后是市场的希望,出版社不仅仅满足于维系现有的传统市场,更是将眼光瞄准一个更大更广泛的系统外市场。“面对这样一个有希望的出版社,我们一定多支持。”



成都市工商局宣教处处长熊健对于以类似脱口秀的形式站在台上发言,感到很新鲜也很意外,更是为出版社在此次座谈会上播放自制宣传短片等新形式频频点赞,“我觉得,今天我们还应该颁一个创新奖给出版社”。熊健处长在称赞之余,更是表示,不管有多大困难,要通过将出版社的宣传工作与地方工商和市场监管的宣传、教育、培训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开发更多渠道,采取更多举措,尽最大努力帮助和支持出版社的发展。同时,他建议将总局领导关于“一报一刊”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汇集成册发至地方,并希望出版社在多元化、市场化、数字化方面做更多努力。

与会代表的温暖鼓励和真诚建议,让每一个出版社人都备受鼓舞。兼听则聪,在中国工商出版社,上至领导班子成员,下到每一个员工,都深知这个道理。珍惜每一个与地方同志交流的机会,孜孜以求意见建议,已经成为出版社每一位同志的自觉行动。比如,本次会议的同一时间,出版社在山东烟台举办新一期的基层执法办案培训班,来自基层的所长们就表示希望有更多的方式和渠道能够学习到质监和食药等方面的业务知识。“真是想到一起去了”,编辑们听到这条建议时激动地说道。事实上,在来汕头之前,出版社的领导就已经开始布置这项工作了。

与基层心手相连、同频共振,是工商出版社多年不变的坚守,更是永葆生命力的法宝。会议结束,与会代表返回各自单位,继续投身改革的攻坚战中,而出版社也将一如既往地,与时代同行,为改革鼓与呼。

图文:记者曾

微信

微课堂

微书店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