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轮播图

打造市场监管领域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

来源:中国工商出版社发布时间:2018-09-26

12月2日,由中国工商出版社主办的首届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张鸣起、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召集人张穹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张鸣起在致辞中指出,树立新思维新理念,调动整合各方有利因素,从单一的政府监管走向多元参与的社会治理,通过协同合作促进共治、善治和共进、共赢,是新形势下政府管理、市场监管的大方向,也是践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有力举措。

张鸣起认为,在欧美一些市场监管体制发展较为成熟的国家,社会共治理念已被认同。在我国,社会共治在市场监管领域也逐步有所破题,通过公众的监督,推动企业的整改、行业的规范、监管的严明,进而推动市场环境的净化,这就是共治的力量。 

 

 

张穹在致辞中指出,数字经济时代已经到来,数字经济治理问题已成为摆在监管者、企业和社会面前的重要问题。“社会共治”是解决数字经济治理问题的一个重要思路。中国数字经济获得了长足发展,其中一个重要的因素是实施包容审慎政策。数字经济具有快速变化的特征,全球竞争压力较大,加之目前对数字经济发展规律认识还不深,有些法律制度与数字经济发展不相适应,在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对数字经济仍应实施包容审慎政策,以促进其快速健康发展。

张穹强调,实施包容审慎政策,应重点做好以下五点:一是把促进发展作为大原则、总基调;二是加强研究,并在理论上勇于进行创新;三是应善于倾听业界声音;四是对明显不适应的法律规定及时进行修改;五是对违法行为进行纠正。

此次论坛以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对“多元共治主体的责任与边界”“智慧监管的方式与手段”等话题进行多角度、深层次研讨。来自市场监管部门、企业、行业协会、学界、媒体等近300名代表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