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圆桌论坛

郑俊芳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阿里巴巴开发了“红盾云桥”产品,搭建与市场监管部门的快速协同机制。通过该系统,市场监管部门与阿里巴巴可以实现在线的案件协查。阿里巴巴搭建“红旗渠”系统,协助市场监管部门快速处理消费纠纷。该产品可智能显示消费纠纷相关投诉双方的主体信息、信用状况、订单信息、商品信息,主管部门通过该产品引导经营者、消费者自愿调解,把投诉纠纷解决在民间。系统上线后,杭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消费投诉处理的工作效率提升了 50%。

阿里巴巴携手监管部门开发试行“互联网执法办案系统”。该系统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签名等技术,应用到互联网举报案件的执法办案中。监管部门既能够及时制止、查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又能够及时识别、快速处理和打击各种滥用诉权、消耗政府资源的恶意举报。政府、商家、平台之间以近乎零成本处理所有需要协同响应的事项。

阿里巴巴发起全球首个平台与权利人共同建立的“阿里巴巴打假联盟(AACA)”。这个联盟致力于运用互联网科技和数据能力,和品牌方共同打击知识产权侵权问题。联盟倡议权利人、电商平台和执法机关加强沟通和信息分享,形成三方合作模式,保护知识产权。

这些探索、实践和成效充分表明,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对于社会治理、社会共治而言,是前所未有的力量与机会。未来,我们将继续发挥数据与技术的力量,主动配合、协同政府,聚合平台生态乃至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与经济治理,为建立更加高效的社会共治体系提供新的可能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