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分论坛 >社会共治下的监管创新

王伟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社会共治首先是一个战略问题。过去政府的管理手段单一,主要是命令和强制。今天我们提出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需强调政府不是万能的,应该进入到政府、企业、新闻媒体乃至社会公众共同合力解决问题的新时代。既需要政府用公权力、法律等强制手段构建社会运行制度,又需要调动各方力量实现对社会的共治。现在社会的运行,已经从过去片面注重硬法之治,转变为注重硬法之治同时更加关注软法之治的市场格局。如果还仅仅依靠政府解决问题,就会进入到一个法律更多但秩序更少的社会。

社会共治还是一个战术问题。让良好的经验为法律承认,是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例如,需要用法制化的手段为信用机制构建基础。此外,在法制化的基础上需要更加智能化,要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构建一套机制。我们要把法制标准要求天然嵌入到信息技术当中,尤其是将联合奖惩的标准放到技术当中,以提高法律实施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