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

北京市工商局打造“风险洞察平台”实施智慧监管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当前,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长,市场活跃度不断提升,全社会信息量爆炸式增长,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大数据对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既要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和信息流动带来的安全问题,也要充分认识推进信息公开、整合信息资源、加强大数据运用对维护国家统一、提升国家治理能力、提高经济社会运行效率的重大意义。充分运用大数据的先进理念、技术和资源,是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选择,是提高政府服务和监管能力的必然要求,有利于政府充分获取和运用信息,更加准确地了解市场主体需求,提高服务和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有利于顺利推进简政放权,实现放管结合,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有利于加强社会监督,发挥公众对规范市场主体行为的积极作用;有利于高效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社会数据资源和社会化的信息服务,降低行政监管成本。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要结合工作实际,在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中积极稳妥、充分有效、安全可靠地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一、背景与起因

2月6日上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清河工商所干部陈璐接到所长安排的任务,寻找2016年度未报送年报的失联企业。这是去年陈璐和她的同事们最头疼的事。为了寻找这些失联企业,他们曾经骑自行车找遍了辖区的每个角落。而现在,陈璐登录北京市工商局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仅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就“复活”了11家失联企业。

二、经过与做法

一是简单明了开放使用。各类风险特征数据已归集到企业名下,实现了动态关联,各分局、各工商所可直接应用于日常监管。

二是查找失联企业。经试点,使用该平台失联企业复联率可达到40%,实现对失联企业的延伸监管。

三是提供企业全景画像。企业族谱围绕企业、投资人、管理人员之间的关联关系,共关联32.4亿个节点、65.8亿条关系,清晰构建了企业经营行为关系网络,为执法人员开展综合研判和行政执法提供了有力支撑。四是监测风险行为。71类专业风险群体监测和三大类市场监管关注的风险行为监测(异地经营、失联企业和年报数据异常)已归于企业名下,突出监管靶向性。五是为支持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服务。该平台大数据可以为属地政府引进的企业进行全量风险监测和分析,为属地政府加强引进企业管理提供参考

三、成效与反响

目前,该平台已将全市112.45万家企业纳入监测范围,占全市现有企业总数的74.67%,生成了71类业务风险特征监测,涵盖超过90万家企业的风险信息,监测失联主体约13万家,归集失联主体各种联系方式150万条。

四、探讨与评论

市场监管风险洞察平台的建立旨在什么?破解新时期市场监管难题,做到精准监管、智慧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