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智库支持

廉建设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电商平台不同于一般的企业,随着发展,其公共属性越来越强,意味着社会责任也要随之加大。平台应该是管理者,还应该是数据中心、交易中心,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中心。

电商平台在未来的经济活动中如何脱虚向实?我认为,一是价值理念上,平台作为消费者权益的保护中心,应不忘初心,以人为本。二是体现规则意识。交易以平台作为轴心扩散,平台的规则意识、自律意识到什么程度,决定了这个平台发展的层级。三是体现政企合作的意识。平台应该有自治、自律的力量来实现合规管理,最终实现以法律法规为基础,以企业的合规为重要内容的政企合作,促进电商平台的健康发展。

平台的合规化管理,是政企合作的切入点。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去年开始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合作,做了平台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合规指引,以法律为红线,明确什么可以经营,什么不可以经营,什么条件下可经营等,形成了从商家入驻、经营,到事后监管的完整链条,引导实现“行政执法力量 + 企业自治力量 + 技术力量”的共治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