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 >案例3

“江宁督督”——从政务新媒体走向社会共治

来源:发布时间:2018-09-28

一、背景与起因

南京市江宁区从东西南三面环抱南京,总面积1562平方公里,全区共有各类市场主体260516户,占全市19.5%;其中个体工商户163981户,内资企业93386户,外资企业1806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343户。结合我局的职责来看,其中食品生产企业345家,占全市40%,食品经营单位15500家,占全市18%;药品医疗器械1604家,占全市16.7%;保健食品经营单位903家,占全市11.8%;特种设备37049台,占全市20.4%。另外,截止今年9月30日,我局受理投诉举报量(含12315、12345、12365、12335、来电、信访等)24363起。

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5年由质监、工商、食药监三局合并而成,全局行政编制总数127名,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编制数95名;监管人员从数量和专业质量上都和实际的工作情况不相匹配,已无法满足实际监管和服务的高标准要求。2019年2月,江宁区市场监管部门经历了第二次的职能整合和优化,在原三局合并的基础上,又将知识产权管理、价格管理等相关职能优化整合,工作面更广、任务更重。市场主体、社会大众,包括不少党政机关部门对这个还很年轻的部门都不太了解,市场监管部门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部门,承担着哪些工作职责?

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让更多的人知晓部门职能、树立部门形象,结合宣传工作的需要,江宁区市场监管局决定通过开通政务抖音号的方式,打造一个政务新媒体宣传阵地,以较强的亲和力、贴切的网络语言和适合年轻人的清新活泼风格为人民群众普及食品、药品、保健品等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知识。随着“江宁督督”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熟知,她的内涵也被不断的丰富和延展,特别是“江宁督督工作站”的建立,希望能依托“一站”打通最后“一公里”,实现共治“一盘棋”赢得群众“督满意”。

二、经过与做法

1.打造政务新媒体,建新型宣传阵地。

抖音是一种以短视频为内容的宣传方式,传播速度快、节奏快,接受人群更趋年轻化,视频的内容也更容易被接受。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为更好地宣传部门职能、打造部门形象,更希望通过宣传提升群众的判断力和自我维权意识,3月15日,第37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该局筹办月余的“江宁督督工作室”正式成立,主要新进入系统的青年干部挑大梁,选取群众最关心、与消费最密切的事情为内容打造“江宁督督”官方抖音号,通过自己创作剧本、演绎、拍摄、剪辑,制作为人民群众普及食品、药品、保健食品、化妆品等市场监管领域的相关知识,帮助市民辨假存真。315当天官方抖音发布了第一条内容。

“江宁督督”官方抖音定位于科普知识、职能宣传,也是参与社会共治的一种方式,通过官方抖音的发布,引导民众关注,如理性购买和分辨保健食品,共同抵制假冒伪劣产品,共同关注食品安全。目前,“江宁督督”官方抖音号以一周一期目的频率推送,内容从原有的科普扩展到监管执法现场、监管人的日常,形式也从简单的脱口秀向情景剧、说唱、纪录片形式拓展,“江宁督督”利用新媒体逐步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市场监管样本。

2.打造两支队伍,延展“江宁督督”品牌影响

为了给年轻干部们搭建展示才华和能力的舞台,江宁区市场监督局成立了“江宁督督”先锋队和突击队,先锋队由青年党员干部组成,这支队伍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各项工作和重大活动中冲锋在前,吃苦在先,敢打硬仗,让党旗始终飘扬在市场监管的各个阵地中。而突击队则是由青年业务骨干组成,通过凝聚合力“三不五干”(不言苦、不怕累、不畏难、亲力亲为干、扑下身子干、敢于担当干、创新办法干、凝聚合力干)的奋斗精神,来积极应对和化解各类突发事件。

在此基础上,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还设立了“江宁督督”党员志愿服务岗,干部们会利用节假日,在晨等人员较为集中的时刻,将宣传车开进小区、广场,送法进社区、宣传近群众。如针对安置房小区内租房人员复杂,容易被传销人员选择的情况,会更侧重于打传内容的宣传,利用播放抖音视频、情景剧等方式,引导群众远离传销。同时,也希望每一个群众参与到打传、打击违法行为的行列中来,如出租房屋的房东,适当甄别租房人的身份,关注租客的行为,对可能涉及传销或其他违法行为的,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形成一张打传的天罗地网。

3.创建党建品牌,提升党建引领作用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以创新IP“江宁督督”为主题,以特色党建为载体,打造党建阵地“督督学习堂”,并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督来学习”,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成为党员干部的“红色加油站”。这个党建品牌的创建,旨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都来学习,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党的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在学习认识上再提高,立足市场监管担负的特殊职责使命,切实把加强党员干部政治学习摆到突出位置,努力走在前、作表率。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党员干部在业务知识方面的了解,提高他们的业务工作能力。不断组织开展各种主题教育学习,进一步规范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能,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于江宁高质量发展。

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正在制定方案,将发挥“督来学习”学堂的作用,不仅是单位内部人员的学习平台和加油站,还将结合工作需求,分行业、分专业开设面向企业、服务对象的课堂,利用监管部门的专业资源,邀请如食品安全行业、知识产权领域、特种设备安全领域内的专家,来给企业相关从业人员和管理者进行授课。

4.延伸工作触角,引入全民共治力量

10月24日上午,第一个“江宁督督”工作站揭牌,落地在美丽乡村“钱家渡”景区内;10月30日,第二个工作站落户美丽乡村“云水涧”景区内。“江宁督督工作站”正式成为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江宁督督”品牌IP的第四个子品牌。

工作站的建立是江宁区市场监管局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体现,更是希望发挥好工作站的作用,引入社会共治力量,将监管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畅通服务最后一厘米,实现群众“督”满意。

“江宁督督工作站”是江宁区市场监管局服务延伸一个重要的载体,工作站由属地分局的分局长任站长,一名副分局长和景区负责人共任副站长。目前,两个工作站都设立在美丽乡村风景区内,会结合市场监管日常工作内容和美丽乡村全域旅游打造,以“督服务”群众零障碍、“督指导”景区零距离,努力让消费者“督满意”为目标,由分局不定期对景区内的相关人员有针对性的分类进行培训,如对从事食品安全的工作人员会更侧重于食品安全方面的培训,对从事服务、接待的工作人员更侧重与消费维权方面的培训。该局希望通过培训,打造和建立起一支编外的“督督”团队,共同为景区的管理、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的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保护做出努力,不仅有助于景区落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可通过全员的参与,形成共治的局面,有效补充基层监管力量不足的现状。

以“江宁督督”钱家渡工作站为例,钱家渡是一个美丽乡村风景区,景区内有农家乐等餐饮单位6家,民宿4家,电动观光车10辆、游船9个、脚踏船9个。工作站设立后,属地湖熟分局组织景区管理人员进行首次培训,就餐饮企业管理、消费者投诉调解、特种设备日常规范化管理等进行了现场指导,同时还结合保健食品宣传进景区进行了宣传。对景区管理团队和工作人员而言,工作站的设立也是景区身份和定位的一种转变,从原来把自己定位为监管和服务对象,转变为自己是管理者、服务人员。在分局的指导下,工作站建立了餐饮企业日常检查台账、餐饮单位基本信息台账、餐饮单位负责人培训台账、观光车使用安全台账和消费者投诉调解台账,将自检、自查形成常态化,并及时将信息录入台账,有助于景区的自我管理,也为分局的日常监管和服务提供了很好的支撑和补充。

三、成效与反响

目前,钱家渡和云水涧两个工作站都已逐渐进入常态化运营的状态。属地分局均感受到景区自我管理能力的提升,可以很好地缓解基层监管力量紧缺的压力,也可提升对景区监管和服务的效能。景区工作人员则表示,工作站的设立,从被管理的对象转变为管理者,更有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会在食品安全、消费维权等方面从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主动服务去转变。同时,也对市场监管部门的工作内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对部门的工作多了理解和支持,对相关法律法规更加熟悉。

工作站的建立和运行,提升社会参与度与群众维权意识的成效已逐渐显现,切实保障了游客及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规范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对提升“江宁督督”的品牌形象和监管部门的影响力有很大的益处,对江宁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促进。

四、探讨与评论

“江宁督督”作为一个政府部门的品牌IP,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政务新媒体宣传的身份,内涵延展、延伸至队伍建设、融入业务工作、引入共治力量。整合后监管责任大、任务重、人员少是基层市场监管部门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困难,如何将挑战转为机遇和机会,做出有效探索破解困局,除了部门自身补充力量、提升综合素质、利用智慧监管手段等方式,构筑有效、全面的社会共治格局才是根本之路。“江宁督督”工作站将会是一个全新的方式和有效的探索。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