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典型案例 >案例1

仙桃数据谷探索开展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模式

来源:发布时间:2018-10-30

一、背景与起因

为解决自贸区范围内市场主体激增与监管力量欠缺,传统监管方式不再适应经济发展需求的问题,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围绕构建主体自律、业界自治、社会监督、政府监管的“四位一体”综合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创新,率先开展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模式,逐步形成社会共治新型监管格局。

仙桃数据谷是渝北区内的大型科创类企业落户园区,针对前期园区内落户企业激增,管理公司管理难度大,入驻企业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的状况,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多次与管理方协调沟通,支持管理方开展自主管理,促进入驻企业健康有序经营。据此,逐步探索形成了“五方共治七项管理”的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模式,形成了入驻企业自律、管理公司自治、第三方机构评价、社会义务监督、政府行政部门协同监管的社会共治新型监管格局,充分破解政府监管太多、社会管理太少的问题。

 二、经过与做法

1.政企联动,源头把控,积极服务入驻企业快速落户 

多方联动,筛查入驻企业。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结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划,详细制定入驻企业类型,明确入驻企业从事的主要经营范围,增强园区发展的统筹性和特色化。在企业申请入驻时,由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严格审查其资质条件,经过筛选和确认,对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收取入驻登记材料,按照“一户一档”,建立档案,由专人负责保管。对符合入驻条件的企业,管理公司出具场所租赁协议并填写企业注册推荐表,推送给市场监管部门办理注册登记,确保信息互通。

政策扶持,入驻企业快速落地。出台《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北片区企业集群注册暂行办法》,放宽注册地址,规范企业集群注册范围。出台《渝北自贸片区企业登记容缺受理暂行规定》,建立容缺登记制度,以风险可控为原则,允许企业缺失部分材料办理注册登记。按照“提前介入、及时注册、重点指导、全程服务”的工作模式,对仙桃数据谷园区引进企业予以重点指导、跟踪服务,为其开通绿色通道,快办特办,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快速落地办公。

优化服务,用足用活现有政策。整合市、区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优惠扶持政策,编制《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渝北区板块企业服务手册》,详细罗列各项奖励补助、金融扶持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定期清理出行政执法部门负面行为清单,按照非禁即可的原则,最大限度服务自贸区企业。

2.创新机制,重心下移,事中事后监管稳步推进

制定推广《仙桃数据谷入驻企业管理公约》。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与入驻企业签订《仙桃数据谷入驻企业管理公约》,入驻企业按照公约约定事项开展经营活动,约束入驻企业守信承诺,激发入驻企业自我管理热情,履行法定义务,推动诚信经营。管理公司定期组织入驻企业开展学习培训,并邀请相关行政部门开展法律法规讲座和政策法规解释,培养企业遵纪守法意识。

创新设立企业“服务专员”。针对仙桃数据谷园区面积较大,写字楼分布较广的问题,数据谷管理公司分楼栋设立“服务专员”,加强对入驻企业的日常服务和走访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同时将走访中发现企业存在的问题移交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服务专员”设立以来,人均服务企业 20 余个,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50余条,移交相关部门问题线索 6 条。

引入第三方评价机构。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参与行政监督,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科学制定评价指标,形成入驻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增强管理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权威性。管理公司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入驻企业分阶段进行综合评价,出具评估报告,同时结合管理公司的日常服务管理档案,实行 A、B、C、D 四类差异化管理措施:A 类为重点扶持企业,管理公司将联合多方力量加强政策扶持帮助其发展壮大;B、C 类为重点关注、持续关注企业,对这两类企业管理公司将加强服务协助发展;D 类为清退企业,经评估确无存在价值或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规进行清退。同时将长期失联和未经营的企业定期报送相关行政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建立政企沟通制度。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与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对接,建立《仙桃数据谷部门沟通联系工作制度》,在仙桃数据谷公司设立 12315 消费维权服务站,协调处理消费纠纷,将消费投诉中发现的价格欺诈、商标侵权、不正当竞争等涉嫌违法的经营行为线索及时告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定期向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报送失联企业名单,协助通知入驻企业年报公示,配合相关部门开展违法企业案件调查。

3.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推广信用约束措施 

建立产业聚集区综合监管服务平台。联络第三方专业机构,创建产业聚集区综合监管服务系统,整合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科委、金融等部门数据,完善数据共享和交换机制,实现入驻企业全景画像、违法线索、经营风险抄送和预警、联合监管执法、信用联合惩戒等信息的实时传输,做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实现对市场主体的风险分类。

搭建产业聚集区政银企合作平台。依托产业聚集区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入驻企业自愿申请加入产业自治联盟,通过平台各行政部门、第三方机构评估、管理方日常监管等信息形成对企业的综合评价等级,银行根据评价等级给企业授信,信用高的企业银行将给予快速低息贷款,助推企业发展壮大。 实行“红黑名单”管理制度。出台《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政府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建立“红黑名单”、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方面的任务和措施。对严重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正常秩序的行为主体,对被载入经营异常名录或“黑名单”、有其他违法记录或消费者申(投)诉、举报较多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责任人,实施连带责任监管,有关部门在其职能职责范围内采取有针对性的信用约束措施,对“失信”企业在其从事相关经营活动、享受资金补助以及参与财政性资金项目等进行限制,在地方税收、政府采购、代表委员候选、评优选先等领域广泛使用,加大企业失信成本,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严管局面。

三、成效与反响

一是注册便利化助推众多优秀企业快速落地。借助《自贸区企业集群注册试行办法》及《渝北自贸片区企业登记容缺受理暂行规定》的东风,仙桃数据谷园区内注册企业月均增加 30 户,截至目前,仙桃数据谷产业聚集区落户企业 802户,其中包含社会知名度较高的科达讯飞、百度、滴滴打车等高新技术企业。

二是综合评价成为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新标尺。截止目前,第三方评价机构出具评估报告 152 份,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通过第三方机构评估报告,结合自身日常走访,将入住企业分为 ABCD 四类进行政策扶持和分类监管,报送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企业 78 户,引导企业注销 73 户,59 户企业得到区级部门的奖励和财政补贴,极大的鼓舞了入驻企业诚信开展经营活动的热情。

三是自主管理模式为推进事中事后监管提供范本。通过仙桃数据谷管理公司自主开展管理活动,既方便了入驻企业高效落户,又充分破解了行政管理部门后续监管难的问题,数据谷管理公司开展的日常走访服务企业活动,确保既能有效服务企业,又能及时发现各种不规范行为的苗头,保障入驻企业规范持续运行,促进了园区企业快速有序发展。目前园区入驻企业 802 户,2018 年度企业自主年报率达 92.1%,高于全区企业平均年报率;2018 年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受理数据谷园区 12315 投诉 62 条,调解成功 53 条,调解成功率 85.5%;发现案源线索 3条,移交相关部门 3 条,园区发展持续向好。

四是行政成本大幅降低,有效填补监管真空。在市场主体量激增,行政执法力量薄弱的现状下,各行政监管部门面临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人少事多,市场主体量大且分散。实现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有效减少了基层监管人员的监管压力,大幅节约了行政成本,是对传统监管理念和监管手段的提升与革新。

四、探讨与评论

仙桃数据谷自主管理模式结合产业聚集区入驻企业集中,具有独立管理方的优势,将监管责任下移,建立完善入驻企业档案,开展日常走访巡查服务,确保及时发现问题,有力处置问题,推动入驻企业规范持续运行;同时,组织入驻企业共同制定自律公约,约束入驻企业守信承诺,激发入驻企业自我管理热情,推动诚信经营。发挥社会力量作用,引入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科学制定评价指标,形成入驻企业综合评价体系,增强监管的全面性、规范性和权威性;引入社会监督员,全方位开展监督。打造优化服务体系,在市场准入、企业融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积极作为,扶持到位。通过在自贸区探索产业聚集区自主管理模式,建立起入驻企业自律,管理公司自治,第三方机构评价,政府行政部门协同监管的社会共治新型监管格局,充分破解政府监管太多、社会管理太少的问题。

(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